【中国网】2020研究前沿和热度指数发布

作者:王振红 2020-11-14 16:32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11月13日,“2020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在会上联合发布了《2020研究前沿》报告和《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

   

  11月13日,“2020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0研究前沿》报告首次将以往的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拆分成数学和信息科学两个领域,遴选展示了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中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围绕11大学科领域、148个研究前沿形成若干前沿群,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多点突破、交叉汇聚的总体趋势愈加清晰。其中,“隐粲五夸克态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原行星盘观测揭示行星系统形成机制”“‘罗塞塔’(Rosetta)对彗星67P形态变化、物质构成等的观测发现”“血脑屏障破坏:人类认知功能障碍的早期生物标志物”等研究前沿积极探索若干重大科学问题的新方向。

  报告显示,“多层贝叶斯建模及其在多款计算软件包中的应用”“仿生肌肉水凝胶”“阿尔茨海默病tau PET影像诊断”“食品智能包装薄膜的制备与表征”等研究前沿依托学科交叉不断取得新进展。

  “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脑肿瘤图像分割研究”“深度学习在眼科领域应用”“机器学习在量子多体物理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对区块链智慧合约的推动在供应链管理和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等多个研究前沿突出反映了计算机技术的前沿探索和跨界应用,预示未来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模式的光明前景。

  报告显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特征和开采工艺研究”“过渡金属磷化物作为电催化剂用于析氢反应”“水系锌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区域可再生能源与经济发展”等研究前沿因应能源科技向绿色、智能、高效、多元发展的大趋势。

  “转角双层石墨烯的特性研究”“新型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的合成和性质研究”“有机室温磷光材料”“可生物降解的传感器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等研究前沿成为新材料与制造技术创新发展、智能引领的新代表。

  报告指出,“肿瘤免疫治疗超进展现象”“急性髓系白血病分子靶向治疗”“抑郁症的全基因组关联荟萃分析”“光诱导气孔动力学对光合作用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生物柴油中混合组分和添加剂对柴油机性能和排放的影响”等研究前沿凸显科技界对提高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助力绿色发展的关切。

  “暗物质的直接探测”“‘盖亚’(Gaia)测绘最精确银河系三维地图”等研究前沿印证基础研究设施和先进仪器等手段对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

   

  11月13日,“2020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2020研究前沿》基础上,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上述研究前沿中的表现。指数显示,2020年,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最为活跃,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继续稳居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美国在七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均排名第一,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学科领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未有效改善,部分领域与美欧等科技强国差距悬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