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告称中国学科领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未有效改善

作者:邱晨辉 2020-11-14 16: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面向全球联合发布《2020研究前沿》和《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在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美国仍最为活跃,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继续稳居第二,英国、德国和法国分别列第三、第四和第五。

  具体来看,美国在七个领域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得分均排名第一,具有一定领先优势。中国多领域表现突出,但学科领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未有效改善,部分领域与美欧等科技强国差距悬殊。

  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帆介绍,《2020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是在《2020研究前沿》基础上,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相关研究前沿中的表现。《2020研究前沿》报告评估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十一个领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38个新兴前沿的研究活跃程度。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说,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的宏观决策,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是中科院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一项重要使命。为此,中科院启动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格局的中国重大科技突破研判”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智库研究项目,依托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组织中科院内外研究力量,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前瞻分析中国未来可能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重大前沿科技突破,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从2014年开始,中国科学院战略情报研究团队与科睿唯安合作,通过大数据和文献计量分析方法,揭示了基础科学领域的年度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发布《研究前沿》系列年度研究报告。该报告已成为中科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品牌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