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2021技术聚焦》报告发布

作者:韩扬眉 2021-06-04 09:51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京发布《2021技术聚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当前世界三方同族专利(以下简称三方专利)技术重点集中在信息与通信技术、医疗器械与制药、汽车与其他交通工具三大产业,其中,信息与通信技术分布最多的新兴技术,这与近年来全球处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浪潮的背景相符。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研究员王小梅对《2021技术聚焦》报告及关联报告进行了介绍。

  报告从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的7375个技术焦点中,遴选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给出的电气工程、仪器、化学、机械工程4个技术部类的32个技术领域中排名最前的100个技术焦点。

  报告指出,在电气工程部类中,毫米波通信和基于区块链的用户身份认证等数字通信技术,语音识别、数字交易等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以及微发光二极管显示等关注度高。

  在仪器部类,外科手术机器人、内镜外科吻合器、超声刀等高端医疗器械,自动驾驶、辅助驾驶系统、无人机的飞行控制和自主导航等自主无人系统,以及AR显示设备和雷达技术等关注度高。

  在化学部类,用于癌症治疗的抗PD1抗体和CAR-T免疫疗法、乙肝治疗新药、植物基因组靶向遗传修饰等医药和生物技术,二维材料制备层状复合材料、聚合物夹层汽车玻璃层压板等材料与制备技术,医用和电子烟用雾化器、微流控技术等环境与化工技术等关注度高。

  在机械工程部类,自动焊接和3D打印等加工工艺,以智能汽车终端和自动驾驶为代表的车辆控制技术等关注度高。

  报告指出,日本、美国、德国、中国、韩国、法国是全球三方专利数量排名前六的国家,与排名靠前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三方专利数量、技术方向覆盖面和领域均衡性上仍有较大差距,但从2012-2017 年、2014-2019 年两期的技术结构看,我国是唯一一个在三方专利数量保持增长的国家。

  因此,技术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目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王小梅表示,世界三方同族专利需要在美国、日本、欧盟同时申请,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经济价值的,团队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技术,发掘全球领先机构聚焦的技术方向并构建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绘制了揭示全球技术竞争态势的技术结构图谱。在世界技术焦点数据库基础上,通过专利综合影响力和专利平均公开年等指标,遴选出国际上重要的技术焦点,并充分依靠科技领域专家、政策专家、战略情报专家对其进行综合研判。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指出。

  他表示,战略咨询院利用先进技术方法对高价值专利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和遴选,对于客观、快速和深入揭示技术发展趋势,切实助力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为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的研判,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提供支撑。目前,研究团队还在积极探索科学结构和技术结构融合分析的方法,以进一步考察科学与技术的相互影响、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趋势与融合发展路径。

  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发布会,相关产业技术专家分别对信息和通信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手术机器人技术的机遇、挑战和产业前景等进行了深度解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