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搭建交叉平台促进人才研究

作者:陆琦 2021-07-20 16: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人才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全球变局下的科技人才培养、流动与保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出席会议并致辞。

  高鸿钧在致辞中指出,战略咨询院在人才政策研究方面形成了持续的积累和显著的优势,聚集了一支专业研究队伍,在此基础上成立人才研究中心,能够继续发挥优势,对加强人才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该中心能够成为连接中央和国家各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桥梁,为合作研究搭建平台,推动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措施出台。

  据了解,人才研究中心是战略咨询院的交叉研究单元,旨在深入开展人才成长规律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探索全球人才发展和流动趋势,持续开展跨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决策咨询研究,服务中央和国家各部门的人才工作,并在任务中凝聚力量、培育队伍,形成具有特色的人才研究队伍。

  人才研究中心主任、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表示,人才规划、人才战略、人才评估、人才成长规律研究是战略咨询院的重点研究方向,人才研究中心既要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又要面向决策需求,重视实践经验的总结,贯通从规律到实证到政策的全链条研究。

  据悉,人才研究中心的成员来自不同研究单元,学科背景不同、研究领域交叉,将为人才研究提供新的视角。该中心还设立了学术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杨玉良担任主任,来自国家各部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的院士和专家担任委员。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7-20 第1版 要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