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作者:韩扬眉 2021-10-25 17: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来自国家相关部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机构的40余位院士专家参加成立大会,成立仪式由战略咨询院副院长张凤主持。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表示,当前,绿色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一形势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的实施,是实现我国产业转型、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双碳’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这一目标的实施,将带来全方位、系统和深刻的经济与社会变革。”潘教峰指出,组建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是战略咨询院面向国家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需求的重要举措。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政策、技术路线、理论方法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着力成为碳中和战略思想重要贡献者和决策重要支撑者。

  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在大会上致辞,他认为,战略咨询院成立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是应国家决策需求而生,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前途远大。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未来的工作一定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碳中和战略研究力量,更好地支撑国家各部门的双碳政策制定和执行。

  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王颖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的决定》和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名单。

  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战略咨询院副院长王毅担任。碳中和战略研究中心设立了咨询顾问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翟盘茂、潘家华,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等由来自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近30位院士专家担任成员。 

  成立大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并为中心咨询顾问颁发聘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