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发布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

作者:齐芳 2022-09-26 17:27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25日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发布了最新智库理论研究成果《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智库双螺旋法应用》(一、二)。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介绍,智库双螺旋法将智库研究视为一门科学,将科学性深刻贯穿于其研究导向、研究哲学、研究过程、研究逻辑中,强调智库研究从问题出发,以循证为根本依据,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的特征,采用问题导向、证据导向、科学导向,对智库研究范式进行系统思考,有助于促进智库研究从经验式向科学化转变,从零散式向系统性转变,从随机式向规范性转变,从偏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转变,从静态向稳态转变,从学科单一向融合贯通转变。

  其中,《智库双螺旋法理论》着眼于解决智库研究“怎么做”这一基本问题,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系统提出智库双螺旋法理论,归纳智库双螺旋法“四层模型”,阐释智库双螺旋法的理论价值与意义,针对智库双螺旋法“十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旨在为智库研究实践提供一套方法论和可操作化工具,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智库双螺旋法应用》按照理论指导实践、实践验证理论的原则,对智库双螺旋法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进行总结,将相关成果汇聚为两本专集,探讨智库研究的逻辑体系、智库双螺旋法的哲学思考、应用智库双螺旋法开展科技前瞻等若干具有基础性、根本性、方向性特点的重要问题研究。总结智库双螺旋法在指导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智库研究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规范化程序,提出运用智库双螺旋法提升成果质量和更好服务科学决策的系统性思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评价,智库双螺旋法阐明了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链接学术与实践,形成学术实践型的智库研究。针对智库研究问题的特点,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这门学科,不仅要创造理论方法、思想方法,还要创造工具方法、研究方法。这就更需要搭建智库建设理论的实践和研究平台,需要发挥期刊和学术共同体的作用,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的举办,是“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系统性、体系化开始形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齐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