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数字经济专题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2022-09-30 15:45 来源:新华网
放大 缩小

  926日,第三届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数字经济专题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李淑敏、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林家彬研究员出席并发表致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王晓明研究员主持。

  李淑敏在致辞中表示,智库要充分发挥设计先导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须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形成数字经济的标准体系贡献智慧;二是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为探索数字社会的综合建设方案贡献智慧;三是发挥智慧创新功能,为制定数字文明的完整治理框架贡献智慧;四是发挥开放合作特点,为完善数字博弈的中国致胜战略贡献智慧;五是发挥人才荟萃优势,为培育数字战略的复合通用人才贡献力量。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数字经济战略专业委员会将通过以上多方举措,为中国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姜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李广乾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许宪春特约研究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就数字安全、数字经济统计测算、政府数据管理体系、产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数实融合、数字科技、数字金融、数字市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大国数字规则博弈等主题展开交流。

  王晓明在论坛总结时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本次论坛本着智库研究的视角,通过专家学者与产业界代表的分享交流,探讨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推进了数字经济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搭建了学术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应用的桥梁,为中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献言献策,携手创造更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


    原文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4e246f4939e5a548fe25386edc8cb234&timestamp=9158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