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人才第一資源 創新第一動力

作者: 2022-10-17 15:54 来源:香港文汇报
放大 缩小
 二十大報告論述科教興國戰略: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報道,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他說,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着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堅持高中階段學校多樣化發展,完善覆蓋全學段學生資助體系。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

  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化配置創新資源,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高水平科技創新需高水平人才

  與十九大報告相比,二十大報告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單獨作為一部分進行了闡述。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眭紀剛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來臨之際,在國際競爭愈發激烈的時代背景下,科技創新活動不能只是在原有「賽道」上的模仿創新和漸進性創新,要敢於開闢新的「賽道」和技術軌道,努力實現原始創新和突破性創新,為我國科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能、創造新優勢。

  眭紀剛指出,科技自身的發展需要高水平人才的廣泛參與,而人才的培養質量與教育活動密切相關。因此,中國的科技創新活動,除了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外,同時需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人才是創新能力的載體,是科技創新的第一資源,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活動需要高水平的人才,這就對我國的自主人才培養質量提出很高要求」,眭紀剛表示,在科技創新活動中,高水平人才會產生集聚效應,會吸引更多的高水平人才匯聚。

  開放環境有利促進創新產生

  二十大報告又提到,要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眭紀剛認為,開放環境有利於促進信息、技術、人才、創意等資源的交流互動,有利於促進創新的產生。當前國際環境下,隨着全球經濟的下行,各種保守主義興起,很多正常的科技交流活動中斷。為了促進高水平創新活動不斷湧現,中國必須要塑造一個開放的創新環境,用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吸引全球創新資源匯聚,不斷激發創新思想與活力,從而提升創新能力。

  眭紀剛指出,二十大報告將創新驅動發展與科技自立自強緊密聯繫,凸顯了當前科技創新活動面臨的緊迫任務。儘管中國擁有齊全的產業門類,創新指數不斷提升,科學論文和專利申請量已達到世界第一,但是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仍然依賴進口,面臨「卡脖子」風險。此外,中國科技創新力量比較分散,戰略科技力量相對薄弱。因此,科技創新活動應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通過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集聚科技力量,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