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告称我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位居第二

作者:邱晨辉 2022-12-28 14: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放大 缩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2022研究前沿》报告和《2022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从11大学科领域整体层面的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来看,美国最为活跃,中国继续稳居第二,中美两强地位稳固;英国、德国分别列第三和第四,位列第二梯队;法国虽然排名第五,但与前四有较大差距。

  《2022研究前沿》报告以ESI数据库中的12610个研究前沿为基础,遴选出了2022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11大学科领域排名最前的110个热点前沿和55个新兴前沿,较为客观地反映了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2022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在《2022研究前沿》基础上,评估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在上述研究前沿中的表现。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们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中科院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和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作用,着力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根据报告,在11大学科领域的110个热点前沿和55个新兴前沿中,美国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79个,占全部165个前沿的47.88%,中国排名第一的前沿数为52个,占全部165个前沿的31.52%。从科学领域具体热度指数得分来看,中国在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这4个领域均排名第一。临床医学领域、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仍是中国的短板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