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专家:发展未来产业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作者:金辉 2023-01-11 1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下称战略咨询院)主办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举行。专家表示,未来产业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发展未来产业有助于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中央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方针已经明确,当前形势变化也为新一年的发展布局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如何把握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处理好科技和产业、传统和新兴、国际和国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当前的形势找准问题,谋定而后动精准施策,需要高端智库发挥平台作用,为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

  潘教峰强调,2023年产业科技研究工作应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产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问题;二是建立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关注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努力扩大“朋友圈”,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

  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部长王晓明研究员介绍,《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一书以战略咨询院提出的“智库双螺旋法”为指导,重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未来布局、模式路径及地方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该书不仅仅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背景和重要意义的解读,更是从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连续光谱”来“解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并通过地方实践来观察地方政府对产业发展的理解,立体式、多角度理解新时期“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路径和方式。

  与会专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确立为重要战略目标,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并且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未来产业发展要重视原创性技术突破,构建未来产业发展的安全、韧性底座,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专家认为,未来产业正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发展未来产业有助于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从几方面入手。一是促进要素流动,尤其是一些创新要素的流动。二是通过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提升创新和发展能力。三是坚持原创驱动,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四是提升人力资本,吸引更多人才干事创业。五是增强对外开放的韧性,扩大制度型开放。六是推动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