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发布

作者:陆成宽 2023-01-09 19:31 来源:科技日报
放大 缩小
     1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主办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顺利举行。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致开幕辞并主持会议。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范兴国通过视频致辞。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部长王晓明研究员进行新书发布并介绍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的成立背景。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但在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如何把握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历史机遇,统筹处理好科技和产业、传统和新兴、国际和国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紧紧围绕当前的形势找准问题,谋定而后动精准施策,仍然需要高端智库发挥平台作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潘教峰强调,2023年产业科技研究工作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要关注产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问题;二是要关注建立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要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扩大自贸朋友圈,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

  基于此认识,战略咨询院做了一些部署:一是在战略咨询院的建制内成立了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把原来的“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进一步实体化发展,定位是要发挥“小核心、大网络”的作用,广泛联系科技和产业领域的战略、政策和技术专家,为推动我国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面向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开展一系列研究支撑工作,尤其是围绕未来产业形成研究报告上报相关部门;三是完成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的图书出版,并将持续深化研究。中国科学院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和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作用,以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为桥梁与产业界、科技界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未来产业的发展。

  会上,王晓明研究员进行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他表示,该书是潘教峰研究员牵头组织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和相关团队,以“智库双螺旋法”为指导,重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未来布局、模式路径及地方实践等方面深入研究的成果。该书是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委托的“‘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问题研究”以及“‘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任务基础上进行的深化研究,坚持“立足现实、数据说话、事实支撑”,通过资料研究、实地调研、各方专家代表座谈会、集中研讨和专家咨询等方式,深入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不同于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动态类的报告,也不仅仅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背景和重要意义的解读,该书更关注从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连续光谱”来“解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并通过地方实践来观察地方政府对产业发展的理解,立体式、多角度理解新时期“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路径和方式。

  战略咨询院将通过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进一步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汇聚产业界、科技界等专家智慧,共同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为推动我国产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发挥力量。

 

原文链接:http://m.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301/1aa1b0f4b07b459780fbff684776853a.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