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国高端科技智库研究提出未来产业发展“路线图”

作者:孙自法 2023-01-08 19:35 来源:中新社
放大 缩小
       作为中国高端科技智库,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历时两年多研究提出“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的具体“路线图”,其成果专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8日下午在北京正式发布。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指出,紧紧围绕当前的形势找准问题,谋定而后动精准施策,仍然需要高端智库发挥平台作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该院最新出版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分为总论、战略篇、产业篇、未来篇、模式篇和地方篇共24章,各篇之间贯穿机理分析、影响分析、政策分析、方案设计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又涵盖收集数据、揭示信息、综合研判、形成方案四个环节。

  潘教峰强调,2023年产业科技研究工作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要关注产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问题;二是要关注建立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要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扩大自贸“朋友圈”,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作序表示,新书是系统深入研究中国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成果,可为读者深入理解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为科研机构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创新企业进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方向布局,以及各级政府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政策提供有益借鉴。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透露,在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路线图”研究专著的基础上,该院还将通过其新成立的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进一步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汇聚产业界、科技界等专家智慧,共同为中国未来产业发展、为推动中国产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发挥力量。

  当天举行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上,张晓强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副院长黄韬,深圳理工大学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先恩,腾讯杰出科学家、量子实验室负责人张胜誉,还分别做特邀报告,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和重点领域,进行前沿化、专业化的分享与研讨。(完)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30479.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