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举行

作者:沈慧 2023-01-10 19:41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缩小
     1月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暨未来产业研讨会在线举行。
  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表示,2023年产业科技研究工作要重点关注三个问题:一是要关注产业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问题;二是要关注建立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要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扩大自贸朋友圈,为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外部环境。基于此认识,战略咨询院做了一些部署:一是在战略咨询院的建制内成立了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二是面向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开展一系列研究支撑工作,尤其是围绕未来产业形成研究报告上报发改委相关部门;三是完成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的图书出版,并将持续深化研究。中国科学院将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和高水平科技智库的作用,以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为桥梁与产业界、科技界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未来产业的发展。

  会上,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部长王晓明研究员进行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新书发布。他表示,该书是潘教峰研究员牵头组织战略咨询院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和相关团队,以“智库双螺旋法”为指导,重点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重点领域、未来布局、模式路径及地方实践等方面深入研究的成果。该书更关注从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和“连续光谱”来“解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并通过地方实践来观察地方政府对产业发展的理解,立体式、多角度理解新时期“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路径和方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等分别做特邀报告,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战略政策和重点领域,进行了前沿化、专业化的分享与研讨。(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3773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