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

作者:齐芳 2023-03-26 15:0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放大 缩小

  3月24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在京成立。联盟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发起,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和社会智库的67家联盟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于2022年9月由战略咨询院发起成立倡议,目前已有71家智库单位加入联盟。联盟旨在持续完善智库人才的建制化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培育和丰富智库科学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建设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的智库导师队伍,努力提升我国智库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会议通过了《“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章程》。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当选“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代理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当选副主任委员。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17家单位被选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单位。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在致辞中表示,智库是智力密集型机构,人才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做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需要培养一大批善于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的优秀智库人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战略咨询院在智库理论研究和智库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战略咨询院再接再厉,通过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把广大智库和专家学者紧紧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不断壮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人才基础。

  会上,潘教峰做了题为“构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联盟单位代表围绕“智库人才培养联盟”如何开展智库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理论和方法研究,组织联盟单位联合开展智库人才培养研究,探索智库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和路径;如何开展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培育,建立学科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组织联盟单位联合培育智库科学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学科体系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发言与交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齐芳)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dc080b0553d84d8b813500c7d0bd76c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