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学术与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进行

作者: 2012-08-27 16:44 来源:
放大 缩小

  5月31日晚,由我所研究生会举办的2012年学术与就业经验交流会在新所107会议室顺利进行。2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博士毕业生丰吉闯、汤铃受邀前来与师弟、师妹们交流学术心得与求职经验,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丰吉闯博士主要进行银行风险度量的研究,曾在银监会实习,最终选择了到兴业银行总行工作,交流会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和求职两方面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学术是工作的基础,对于低年级研究生要选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选修相关基础课程,积极参与到课题中,同时重视自身的积累。对于精读文献他提出“硕士生50篇,博士200篇”的基本要求,鼓励大家重视学术能力的积累。谈到找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他提到首先要有一份精心准备的简历,突出自己的优点,其次在面试中要将自己的经历与公司的要求结合起来,表现出自信,抓住每个机会。

  汤铃博士选择了到北京化工大学任教,她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她指出大家应该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好规划,然后一边在课题组中学习,一边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大量的文献阅读以及长时间的积累对于发表高质量论文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要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学术探讨。她提到工作时要合理分配时间,为自己设定目标,每天保证至少六个小时的高效工作。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和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两位毕业生进行了提问。大家纷纷表示交流会是一次与师兄师姐交流的好机会,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