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2023年会暨第六期人工智能创新大讲堂在太原成功举办

作者: 2023-12-19 08:32 来源:
放大 缩小

  1215日,由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委会协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2023年会暨第六期人工智能创新大讲堂”在太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科技自立自强 人工智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出席会议并致辞。战略咨询院院长、联盟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潘教峰视频致辞,战略咨询院副院长、联盟秘书长张凤出席会议并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3》。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产业等各方专家汇聚一堂,吸引本地相关部门及企业、联盟会员代表、有关高校等近百家单位到场参会。

  潘教峰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特征,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他强调,2023年对于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是不平凡的一年,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加快布局,技术持续突破,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东数西算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融合应用深度拓展,呈现水平和垂直领域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一方面,新一代人工智能大幅提升了数据要素的生产效能和治理赋能,核心技术突破成为发展关键;另一方面,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迭代,对产业和政策支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希望论坛能成为科技界和产业界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新平台,碰撞出学术新思想、研究新前沿、产业新方向、发展新思路、政策新建议,助力我国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实现新突破。

  会上,张凤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3》,从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前沿论文、政策、产业应用等角度对全球人工智能前沿态势情况进行研讨分析。报告显示,美国、欧盟、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不断深化人工智能战略、持续增强研发投入、推进算力升级,以抢占未来国际竞争力的先机。我国在深度推进人工智能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算力中心等基础平台布局,深化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产学研用融合,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完善伦理规范、技术标准等体系,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合作,呈现水平和垂直领域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做《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郭爱克做《脑与心智的演化观》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多模态智能系统研究所所长张建伟做《通用多模态具身智能的机会与挑战》的主题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做《数据智能驱动的新型智慧城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主题报告。

  联盟联合理事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做《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进展及生态赋能》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任京暘分别做《切实发挥科技文献在AI中的知识底座作用》和《中国智算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主题报告。

  会议当天,还举行了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会闭门会,宣布一批2023年度正式加入联盟的企业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慧拓、北龙超云、中关村智酷双创、青云智算等。联盟纳新,规模不断扩大,代表着影响力与合力的进一步增强。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太原市宣传推介、“太原市人工智能联盟”成立揭牌、智能计算机联合实验室合作签约、第四届“先导杯”计算应用大奖赛颁奖典礼等环节活动。

潘教峰致辞

张凤发布《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3

院士报告

专家报告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