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基因组科学技术与若干材料研究前沿

作者: 2015-05-20 08:20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为总结和分析目前国内外MGI研究和若干材料研究基础、现状及前景,由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东华大学于2015年4月24日~25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联合承办了东方科技论坛第254期学术研讨会。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江东亮院士共同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张统一、陈立泉、崔俊芝、徐志磊等院士还就材料基因组科学技术与若干材料研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来自国内外有关研究单位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先进材料是高端制造、信息网络、人类福祉和国家安全等几乎所有现代工业部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石。2011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由美国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倡导的“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MGI)”科技白皮书。MGI中文被称作“材料基因组工程”。作为重新振兴美国先进制造业计划的一部分,MGI旨在通过集成理论、计算和实验手段,将新材料的发现设计、合成制备到服役应用的整个开发周期从目前的平均约20年降低一半,而且成本更低廉。毫无疑问,该项计划如果成功实现,那么将全面加快现代工业科技化进程。我国学术界对MGI非常重视并迅速做出反应。仅隔半年,2011年12月北京香山会议上师昌绪院士等20多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和业界专家汇聚一堂,讨论具有中国特色的材料基因组工程计划—“材料科学系统工程”建设。时隔三年,2014年12月美国又将MGI提升到国家科技战略计划高度。该计划对美国MGI三年来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对MGI的内涵、目标和应用领域等做了更详细的说明,对MGI下一步的大规模深入推广做了纲领式的前瞻规划和示范性引导。面对MGI的新形势和新发展,我国有必要尽快召开高层次高级别的科技战略研讨会,商讨如何应对、规划和发展我国的材料基因组工程,以免延误发展良机。
  本期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1) 探讨材料基因组科学技术研究发展中出现的新机遇和新问题;(2) 探讨上海市乃至中国材料基因组科学技术研究发展的规划和路线图,为上海市和国家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提供全局性、前瞻性的科学依据。
  与会专家围绕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发展中出现的新机遇和新问题;如何实施满足中国和上海市重大需求的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包含基因组工程示范性典型应用;长期愿景和阶段目标;产学研和政府多方协调合作模式;顶层设计和自由创新;政策引领和制度保障等);上海市区域材料基因组工程与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研讨和实施路线图。推进上海地区及其与全国在材料基因组工程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形成合同协作研究系统网络的可能性与可行性方案,推进MGI领域发展等中心议题重点开展深入讨论:
  上海市对材料基因组工程非常重视,已经将其列入上海市“十三五”重点发展规划。专家们借助上海东方科技论坛的平台共商上海乃至全国材料基因组研究发展大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