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长江水环境与生态安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

作者: 2015-05-20 08:22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士网
放大 缩小

  2015年4月24—25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的以“长江水环境与生态安全”为主题的第47次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武汉召开。水利部蔡其华副部长应邀到会作主题报告。孙鸿烈、崔向群、陈祖煜、郑守仁、魏复盛、曹文宣、王光谦、王浩、王超、胡春宏、崔鹏等11位院士,以及来自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执行主席陈祖煜院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崔向群院士代表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向论坛致辞。论坛以“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战略”和“三峡工程与长江生态环境”为主要议题,围绕长江中游江湖关系、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影响和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入探讨了长江水环境与水生态安全现状、问题、挑战与对策建议。

  蔡其华副部长作了“实施长江水安全战略,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报告。她认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对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水安全保障等均具有重大意义,强调要把保障长江水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高度重视并科学应对长江部分河段河势变化较大、防洪减灾存在薄弱环节、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水污染严重问题突出、水生态系统遭到破坏、流域管理体系不完善等方面的挑战。

  王光谦院士、崔鹏院士、王超院士、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华、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王方清分别作“三江源水生态演化与水资源调控”、“长江上游山地灾害与水土流失”、“长江经济带开发背景下的长江口环境与生态安全”、“长江流域水资源面临的形势与可持续利用对策”、“长江流域水质状况评价与分析”的特邀报告。

  王浩院士、曹文宣院士、胡春宏院士、魏复盛院士、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姚运生研究员、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刘怀汉教授等分别就面向生态的长江流域综合调度、长江水域生态保护面临的问题、三峡工程泥沙问题、三峡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三峡水库地震活动、长江干线航道治理生态技术等方面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院士和专家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中涉及的水环境与水生态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讨论的问题包括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与重要特有水生生物的保护问题,三峡工程防洪效益问题,洞庭湖、鄱阳湖与长江的江湖关系问题等。与会院士和专家各抒己见,积极参与讨论。大家认为,长江中游在长江经济带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中具有承东启西的关键作用,维护江湖两利的江湖关系是保障长江中游水安全的核心,应积极协调江湖关系促进长江中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科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国科学》杂志社协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