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生产与检测前沿技术研讨会

作者: 2015-05-20 08:30 来源: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网
放大 缩小

  2014年10月20—22日,由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支持、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协办的第62期交叉学科论坛“食品安全生产与检测前沿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分院交叉中心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苗雪霞研究员和王成树研究员及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谭红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近3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如何降低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并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从源头上治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但是,在现实生产中,由于我国农产品生产渠道林林总总,门类众多,给农产品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降低农产品生产过程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从源头上控制食品安全隐患,例如增加高效低毒农药开发和应用,实现检测数据的实时信息化监控等。如果以上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那么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的安全有望在技术层面上得到快速解决。10月21日上午,大会特邀段子渊副局长对目前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生物农药和制剂的研制与应用示范的进展做了全面分。

  与会专家围绕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高效低毒农药开发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重要标志,从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可以清楚地看到,食品安全与否,绝不是单纯的一般性产品质量优劣问题,而是涉及企业信誉、政府信用和国家形象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比任何一个国家的责任都更为重大。经过深入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降低食品安全的隐患,首先是在生产环节上利用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积极开发高效低毒的各种生物农药,并对生产环节进行实时监控,保障在源头上控制由于农药使用不当给农副产品带来的安全隐患。其次,在农副产品进入市场前,如何进行有效检控。在农副产品进入市场后,根据当前主要致病病原及污染物,开发有效的检测、跟踪技术,构建食品安全监控网络,进行产品的有效监控。

  最后,专家们达成一致共识:

  1.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水平,加快低毒农药的研发,并使检测水平和研发水平维持在较高程度;

  2.继续加强转化,发挥中科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特色,注重国家实际需求和产业需求,将已有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可生产和利用的产品;

  3.继续努力发挥交叉学科优势,相互交流,互通有无,争取共赢。

   

  附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