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肝细胞发展及其应用研讨会

作者: 2015-05-20 08:32 来源: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网
放大 缩小

  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联合承办,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资助的第63期交叉学科论坛——“功能肝细胞发展及应用研讨会”于2014年10月29日至30日,在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召开。本次会议由生化细胞所惠利健研究员,药物所潘国宇研究员,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Stephen Strom教授,和美国IVAL公司总裁Albert Li博士共同组织召开。会议共吸引了美国、瑞典、英国、荷兰、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国科学家和学者共计130余人前来参加。

  惠利健研究员和潘国宇研究员分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生化与细胞所和药物所概况,以及此次会议举办的目的和宗旨,希望通过不同领域专家间的交流,能够更好地促进功能肝细胞的应用。

  为了更加快速稳健的将功能肝细胞应用于临床治疗,工业上的药物筛选和疾病模型研究,需要通过新的手段获得丰富来源的肝细胞,而新产生的肝细胞是否符合临床治疗以及工业应用的标准,则又是一个下游应用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为了良好的解决以上问题,不仅需要干细胞科学家的研究,更需要临床治疗医生以及工业界人士的相互交流和配合。

  会议安排了四个部分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分别从功能肝细胞的获得,功能肝细胞的工业应用,功能肝细胞的医疗应用,以及未来科技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和热烈的讨论。

  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的惠利健研究员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全新的通过过表达转录因子将人类细胞转分化为功能肝细胞的方法,获得的功能肝细胞(hiHep)不仅具有良好的肝细胞功能,具有典型的上皮样形态,能够积累糖原,吸收脂质,分泌血清白蛋白,而且在移植后能够救治罹患致命肝脏疾病的小鼠。此种方法相比于传统的干细胞诱导分化的方法,速度更快,功能更强,而且安全性更高。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David Hay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关于优化多能干细胞定向分化为功能肝细胞的成果。通过高通量筛选小分子化合物,他们研究组寻找到了可以提升肝细胞功能并防止肝细胞去分化的方法。同时,他们优化后的功能肝细胞,还可以被丙肝病毒感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疾病研究模型。

  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的André Guillouzo向大家介绍了他们研究组发现的HepRG细胞系在药物研发中的多种应用。作为一个肝癌细胞系,此种细胞拥有良好的基因表达,并且可以被DMSO诱导分化成熟,能够进行CYP酶的代谢,而且拥有良好的胆汁代谢能力,这一新型的细胞系为很多药物开发应用提供了新的选择。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Stephen Strom教授介绍了他们在细胞移植治疗中取得的最新进展。羊膜作为胎儿出生后的废弃物,拥有丰富的羊膜上皮细胞,通过体外培养羊膜上皮细胞,他们可以被分化为具有功能的肝细胞,而且,将此种细胞移植到小鼠体内,能够有效地治疗肝衰竭疾病,提升实验动物的存活率以及肝功能指标。

  美国匹斯堡大学的Ira Fox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上取得的新成果。首先,他们在早期的研究中发现ASGPR1蛋白可以标记成熟的肝细胞。目前对于一些幼年肝衰竭疾病,他们团队通过在小鼠肝脏内表达HNF4A这一肝脏特异性转录因子,可以有效地提升肝细胞功能,该基因通过AAV病毒介导在肝细胞内特异性表达,不影响其他种类细胞的功能。此种基因治疗的方式将为肝病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途径。

  荷兰学术医学中心的Robert Chamuleau教授讲解了他们在生物人工肝研究过程中举得的进展。急性肝衰竭对于病人具有严重的伤害,严重的会危及生命。非生物型人工肝可以去除病人体内的毒素,并且在临床治疗上已经有了较多的应用,但是其缺点是不能产生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也无法感知并内体内的物质代谢平衡状况。而生物人工肝则可以克服上述缺点,为病人提供更加全面的治疗,而且目前已经有多款生物人工肝进入到了临床实验阶段。

  来自美国IVAL的总裁Albert Li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公司在应用原代肝细胞进行药物筛选实验的时候,细胞的冻存是十分关键的,采用不同的冻存方法,会导致细胞拥有不同的复苏效率,进而在后续的药物代谢能力上也会拥有不同的代谢能力。所以他建议大家在保存肝细胞的时候,尽量采用高效的冻存方法,并且在运输的时候保持低温,才能使原代肝细胞更好的发挥作用。

  此外,其他科学家介绍了他们在肝细胞研究中的进展,如肝胚芽的体外诱导,间充质干细胞应用于肝脏疾病的治疗,以及纤维塑形技术和3D打印技术在肝脏器官模型之中的应用。

  这次会议使各个领域的专家有了一次相互交流的机会,会议讨论阶段各位专家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了解肝细胞的临床应用和工业应用价值,可以为肝细胞的研究提供明确的导向。

   

  附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