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

作者: 2015-05-20 08:34 来源: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网
放大 缩小

  2014年11月25日上午,由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承办的第65期交叉论坛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本期论坛主要探讨了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上海大学、上海交大、上科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中科新松有限公司40余人参加了论坛,会议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曲道奎研究员主持。

  上海大学方明伦教授主题报告的题目是《机器人应有中国版》,主要介绍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机遇,并分析了其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中国机器人行业市场巨大、基础广博且时机难得,国内机器人企业应在三度技术、三种能力、三方面理论和三项必须达到的要求方面加大关注,以期在未来几年迅速赶超国外先进企业。

  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韩建达研究员做了题为《旋翼飞行机器人自主行为》的报告,介绍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旋翼飞行机器人自主控制方法与试验测试方面的技术实力和研究进展,并展示了现有产品在电力巡检与架线、农药喷洒、灾难应急救援、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殷跃红教授专题报告的题目是《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研究》,主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在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现状,重点探讨了外骨骼机器人的本体设计、骨骼肌生物力学模型和人机交互接口,通过分析骨骼肌中分子马达的纳米力学特性及运行机制,探索了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在帮助残疾人恢复和重建行走能力中的用途。

  上海交通大学朱向阳教授做了题为《生机电系统与智能假肢》的报告,他主要以智能假肢、运动神经假体和生物机器人为对象,介绍了生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重点阐述了神经电生理信号分析、外刺激辅助的增强式生机接口技术以及假肢的感知功能再造技术,并探讨了这一技术在灾难救援和残疾人护理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南京航空航天学院戴振东教授专题报告的题目是《壁虎的运动仿生:向动物学习机器人设计的智慧》,主要介绍了基于对大壁虎在水平地面、垂直墙面和天花板表面运动步态与运动反力的观测,设计出了仿壁虎机器人和仿生粘性材料等研究成果,为未来工业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持。

  上海科技大学师泽仁助理教授专题报告的题目是《在2.5维和3维内的地图重建》,主要介绍了移动机器人在2.5维和3维内的路径规划方法,非结构化环境适应性以及同步定位与建图技术在移动机器人自主定位和导航中的应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祝颖丹副教授做了题为《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制造技术》的报告,重点介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状况和宁波材料所在低成本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自动化制造与装备技术方面的科研成果,认为在提高现有生产效率、降低原材料与制造成本以及改善连接技术后,碳纤维复合材料将会在机器人行业得到大量应用。

  在随后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就中国民族机器人企业未来发展、工业和服务机器人发展趋势、农业飞行机器人发展前景、仿生机器人材料和轻量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今后应加强多方位的合作研究和创新能力,共同推动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本次论坛通过对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进一步加强了国内机器人主要科研院所的交流,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产学研合作,为推动前沿技术产业化,提升民族机器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构建了一个新型信息交流渠道。

   

  附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