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我国长波红外探测器关键技术

作者: 2015-05-20 08:47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由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承办的250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2014年11月7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来自国内有关研究单位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匡定波院士、褚君浩院士,副所长戴宁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南京大学郑有抖、上海技术物理所薛永祺院士应邀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就当代长波红外光电子科学技术发展现状,长波红外探测技术的应用以及在国家战略的地位和未来发展方向、长波红外材料与焦平面探测器的基础理论以及核心技术等内容进行深入地探讨与剖析。

  虽然我国在长波/甚长波红外探测器材料及其物理的研究方面已经进行了一定工作,取得一定成果。但研制的器件性能离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打破长期以来国外对长波/甚长波探测器关键核心技术的垄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各方交流合作,推动我国长波/甚长波红外探测材料和相应探测器的原创性研究,以满足我国天文物理,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和国防等领域对长波红外探测器的迫切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