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前额叶皮层功能

作者: 2015-05-20 08:48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由上海纽约大学承办的第249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11月2—3日在上海纽约大学举行。国际知名计算神经科学家、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汪小京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永迪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推动多层次、跨学科的脑与认知科学研究,发展计算神经科学与实验神经科学和信息技术接轨,以及认知功能的神经机制这三个中心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人类的大脑是自然界最复杂的生物器官。在人类科技已取得巨大进步的今天,脑科学领域仍然存在诸多未解之谜,特别是对于大脑高级认知功能以及语言的发展等问题,还没有建立全面的认识。揭示大脑的神经工作原理和奥秘,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多方面的深远影响。在科学研究上,可以揭示人类自身思维、意识、决策等的产生机理;在健康保障上,可以为诊断和治疗人类的各种精神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新的途径;在产业技术上,脑科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可以推动信息科学的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的进步。正因如此,脑科学研究已经成为21世纪最主要的科学挑战之一。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神经科学领域不断地积累研究进展和技术突破,并一直是国际热点研究领域和受重点支持的科学前沿。2013年,美国和欧盟分别启动了投资过亿元的“脑计划”和“人类大脑计划”,神经科学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得到支持。随着整个科学体系的发展,神经科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结合日益紧密,神经科学研究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转折点。 

  近年来,中国在神经科学方面也加强了投入。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先后启动了上百项神经科学相关项目,极大带动了中国神经科学的发展。中国在非人灵长类脑疾病模型方面已经处于国际前列,并在神经环路可塑性、多模态脑成像技术、脑机接口、精神神经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探讨上海以及国内各单位的神经科学工作者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以实现神经科学前沿领域内跨学科、多层次的高水平研究,并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脑科技研发的水平和效益,进一步增强和提升我国在神经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