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医学进展及展望

作者: 2015-05-20 08:54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的248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2014年10月30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来自国内外研究单位和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复旦大学白春学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上海物联网中心主任赵建龙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物联网医学,即为联合无线传感器、信息技术和现有的动态网络设施,实现远距离的医院、患者和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最终实现对居家患者的全天候检查和诊断问题。

  目前随着科技发展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多数疾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结果是更多的患者涌到大医院求医问药,传统的“到医院看病、门诊随访”医疗模式,不但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对高质量健康资源的需求,而且无法有效地做到对重要器官疾病(比如心肺停止工作6分钟即可引起即刻死亡)的提前预警、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和避免心肺疾病引起的突然死亡。

  为此,如能及早发现病情变化、及早预警、及早治疗对于降低发病风险和挽救生命极其重要。这就需要将现有的“病发后到医院”的被动治疗模式改为“及早预警和及早主动治疗”的现代医学模式,同时减少去门诊次数和就医费用。这在以往只能是梦想,但是随着现代IT技术,电子医学(Electronic Medicine,E—Med)的兴起、无线传感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出现,已经为实现这种先进的医疗模式提供了理想平台。物联网可使人类能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工作和生活,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这也为将传感器嵌入或装备到现代医疗设备中提供了基础,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可以实现医院、患者与医疗设备的整合和推进全新的现代医疗模式,大大增加人类与疾病斗争的能力。在这个整合的网络中,存在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集群,能够对整合在网络内的医生、患者、设备完成实时的管理和协调,从而实现对现有医疗服务模式的彻底改变。目前全球发达国家已经充分重视到这一领域,英国应用这一技术后社区门诊量减少了40%,美国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

  目前,国内外很多研究机构和医疗设备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由于呼吸系统疾病是目前中国的主要致死原因,研究和开发诊治这些疾患的物联网医学更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这类设备成果仅有部分转化,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现状、存在许多问题。为了全面了解并分析目前国内物联网医学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同时为国内广大的物联网专家提供国际上物联网研究的最新进展,本次研讨会从物联网医学现状、进展及展望三个中心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为物联网研究需要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强国内外科学家的联系,积极促进各科研单位间的科研合作,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进一步增强国内物联网医学研究的整体实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