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船舶”主题技术科学论坛

作者: 2015-05-20 09:02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士网
放大 缩小

  2014年10月13-14日,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办的“高新船舶”主题“技术科学论坛”在武汉召开。会议由论坛主席程时杰院士和丁汉院士分别主持,30余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国家船级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共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技术科学部学部主任顾秉林院士在开幕词中指出,船舶工业是为航运业、海洋开发和国防建设提供必要技术装备的综合性产业,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船舶工业对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保证国防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武汉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希望借助本次论坛的召开,各位院士专家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积极为推动我国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11位院士和专家分别就航母、“蛟龙号”、深海浮式平台、水下机器人、海洋浮动核电站等重要海洋装备以及海洋声呐技术、船舶动力系统、绿色船舶科技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和面临的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院士专家提问踊跃,结合国内外船舶工业的发展现状,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技术突破和工程应用等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和知识交流平台,希望在此次论坛交流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的发展。

  程时杰院士在论坛总结时认为,各位院士专家精心准备的高质量报告使与会者受益匪浅。虽然目前我们与发达海洋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经过船舶工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差距正在逐渐缩短。希望年轻后学继续努力,为我国船舶事业的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程时杰院士代表学部对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湖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等承办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