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再生医学中的干细胞研究与关键技术

作者: 2015-05-20 09:18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东方科技论坛第243期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9月19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惠利健研究员,第二军医大学胡以平研究员担任本次研讨会执行主席。来自全国有关研究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第二军医大学王红阳院士应邀出席并作了“中国肝脏疾病研究现状与前景”的主题报告。

  我国是世界上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噬肝性病毒感染的高发地区之一,在我国大约3亿人患肝脏疾病中,主要包括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为主),非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然而,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一趋势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由此导致的肝炎、肝硬化、肝癌及其他终末期肝病对国人的健康和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十分严重。随着技术发展,肝移植已被成功用于治疗终末期肝硬化疾病、肝脏恶性疾病、先天性代谢疾病和急性或亚急性肝功能衰竭等。然而我国每年等待肝移植的30万患者中,只有约3000人能够有幸获得移植,而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仍以每年11%的速度快速递增。因此,发展新的治疗手段已经迫在眉睫。

  在过去的10年间,我国为摘掉“肝病大国”的帽子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肝病科学研究、疫苗与药物研发。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肝病学家和科学工作者就始终活跃在肝病研究的领域,在国际主流肝病研究期刊发表大量研究论文,为肝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控制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国际和国内均开展了诸如肝脏细胞移植、生物人工肝等新型治疗手段的临床研究,这些进展对肝脏再生医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肝脏再生医学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获得功能性肝细胞。近期的研究尝试着通过各种方式来获得人类功能肝细胞来源,如将多分化潜能的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 ESC)、诱导型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以及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转决定诱导分化成为肝细胞。其中的突破性进展包括:中科院惠利健等成功将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为功能肝细胞;第二军医大学胡以平等实现了利用成纤维细胞转分化为肝干细胞。此外,开展肝脏发育生物学和肝脏器官形成的基础研究为了解胚胎中肝脏干细胞的特性以及成体肝脏各类肝脏干细胞的组织方式和功能提供了重要的知识基础。大量的证据表明有数种干细胞和干细胞样细胞能被用于产生肝细胞和胆管上皮细胞,这些细胞将成为肝脏再生医学研究宝贵的供体细胞来源,将来很可能用来产生肝组织或直接用来再殖肝脏。如中科院时玉舫等系统开展了间充质干细胞的免疫抑制特性研究并开展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重症肝病的应用研究,解放军第302医院王福生等也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难治性肝病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军医大学王红阳等的研究表明在肝细胞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有肿瘤干细胞的参与;第二军医大学谢渭芬等提出一些肝细胞癌可能来源于肝脏干细胞的分化受阻或失分化。

  本次研讨会围绕1、肝脏再生医学的前沿和挑战;2、肝脏干细胞与肝脏疾病的细胞治疗;3、功能性肝细胞的获得与应用等中心议题,结合我国肝样细胞为代表的最新突破性成果,桥接临床和工业界的实际需要,进一步探讨干细胞及功能肝细胞在肝再生领域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应用前景,并凝炼出本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主要科学技术问题,及应重点开展的研究内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