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关联成像技术发展与应用探索研讨会

作者: 2015-05-20 09:26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由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上海市空间智能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红外探测技术研发中心承办的东方科技论坛第241期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7月4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刘付成研究员,曾贵华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为了全面了解并分析目前国内量子关联成像技术的研究基础、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 会议围绕量子关联成像技术的新进展、量子关联成像技术的应用等中心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量子关联成像,又称“鬼”成像、量子成像或双光子成像,是一个近十几年兴起的研究课题。“量子关联成像技术”采用预知的具有关联特性的赝热光源,并将光源分成信号光和参考光,信号光对目标物体方向发射,经目标物体反射后由强度探测器接收,通过强度探测器接收信号并与预知的光场强度分布信号直接作关联运算解译出目标物体的图像。量子关联成像技术突破了传统光学成像的衍射极限,具有高分辨率、抗干扰强、保密性好、对弱信号敏感、载荷轻等优点,是空间攻防及遥感探测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

  由于量子关联成像广阔的发展前景,近些年来各个国家都在加快该项技术的研究。2001年欧盟开展了量子成像技术的理论研究,2005年美国制定了量子成像联合大学研究计划。除此之外,美国军方陆军实验室、空间实验室等相继展开了量子成像技术的应用研究,大公司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公司也看到了商机,在量子成像领域积极申报相关专利。量子成像技术的发展脉络已从纯理论研究发展到应用研究,从量子纠缠光源鬼成像发展到赝热光鬼成像,从光学波段发展到红外波段及更长的波段发展,量子关联成像已逐步走向工程化发展。

  量子关联成像作为一类正在探索的全新的成像技术,国内的很多高校和研究所均开展了相关技术研究,目前量子关联成像方案在突破奈奎斯特采样定理的图像获取效率及突破成像孔径衍射极限的超分辨能力方面已获得实验验证。国内主要研究单位有八院803所、上海光机所、上海交通大学、九院13所、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将致力于量子关联成像技术的工程化发展研究,采用这种新的成像方式有效提高我国空间载荷光学成像的技术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