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疫苗研发和产业化前景”

作者: 2015-05-20 09:28 来源: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论坛网
放大 缩小

  2014年6月6日至7日,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疫苗中心与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在上海联合主办了主题为“中国新型疫苗研发和产业化前景”第57期交叉学科论坛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闻玉梅院士、赵凯院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沈新亮,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卢山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林琦教授,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绍教授,江苏省疾病防治中心朱凤才副主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建青教授,上海巴斯德所金侠、周东明、周保罗、黄忠、李斌、肖晖、郝沛研究员及中科院和其他高等院校的专家、国内著名疫苗企业的高管等40余位专家参加了论坛。

  闻玉梅院士首先以“我国疫苗学的历史与发展需求”为主题回顾了我国疫苗研发领域的发展进程及现状,提出今后疫苗学的发展策略应结合数学模型预测,研发多用、通用疫苗,阐述了开发治疗性疫苗、老年疫苗等新型疫苗的重要性。大会执行主席金侠研究员向到场来宾介绍了上海巴斯德所疫苗中心的组成及研究重点,并结合国外优秀疫苗团队的成功经验阐述了疫苗中心未来发展规划及面临的挑战。我所其他研究员也就本课题组与疫苗研究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其他与会专家针对我国及我所疫苗研究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存在的机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与会来宾参观了我所疫苗中心公共实验室和部分课题组实验室,提出了相关合作形式,增加了合作的可能性。

  与会专家就新型疫苗的最新研究进展、如何实施有效的疫苗临床试验、疫苗市场的需求和企业的发展前景等一系列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达成共识。强调合作和协同发展的重要性,寄希望于未来密切的合作交流和携手并进。

  研讨会汇集了国内疫苗研发和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的领袖,为政府机关、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工作人员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加深了疫苗研究领域同行的相互了解和彼此信任,为推进未来的合作和交流、推动我国疫苗研究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附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