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近海环境中新型污染物研究”

作者: 2015-05-20 09:42 来源:东方科技论坛网
放大 缩小

  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东方科技论坛第240期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6月16至17日在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段宁院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会议将围绕新型污染物在河口近海环境中的源汇关系、迁移、转化、生物有效性和生态毒理效应等展开深入讨论。

  河口海岸是陆海相互作用的地带,各种生物、物理、地球和化学过程耦合多变,演变机制复杂,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而河口近岸带同时又是高强度人类开发的优势地带,因此,以流域为纽带的人类高强度经济活动赋予流域环境的压力最终向河口转移、汇聚,通过物质和能量通量的变化对河口三角洲及其邻近海域的环境产生深刻的影响。大量污染物输入到河口区,对水体环境质量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对河口环境的初级生产力、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等产生深刻的负面效应。

  除了传统的污染物如农药之外,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入和现代分析技术的发展,以新产生的化工产物和药物(尤其抗生素)等为代表的新型污染物越来越受到关注,并逐步被各国、欧盟及联合国列入它们的相关研究计划,其中一些化合物如内分泌干扰物已被列入英美及欧盟的环境质量标准。尽管这些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含量极低,但它们能产生一些新的生态毒理学效应,如抗生素导致的抗性基因污染。相比传统的有机污染物(如多环芳烃和多氯联苯)而言,新型有机污染物在天然水体环境中的持久性和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尚显薄弱,基本局限在废水、淡水及地下水环境,而在近岸海洋环境中的研究相对较少。

  我国近年来在新型污染物的分析方法、环境行为和生态毒理学效应等多方面都开展了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在新型污染物方面的研究中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本次研讨会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提倡“求是”和“创新”,弘扬学术自由思考,自由讨论和自由争论的精神,支持创新思想,总结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