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研讨“个性化医学”

作者: 2015-05-20 10:01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放大 缩小

  2014年5月14日至17日,第五届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为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共同庆祝合作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会议主题围绕“个性化医学”,秉承前沿领域、交叉学科、自由探索的宗旨,将继续为中科院和马普学会的后续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个性化医学与中国医疗改革”的主旨演讲。陈竺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发展迅速,但是改革依然面临很多困难。到2020年,医学科技的发展将大大促进全员医疗保障,个性化医疗应是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

  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鲁斯和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与马普学会在长达四十年的合作中,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学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收获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作为中、德两国重要的国立科研机构,双方不仅有责任致力于现阶段的科学研究,更重要的是必须为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研究提出新的假设或概念,促进超前思想引导下的科学探索。这种超前思想往往来自于不同学科和不同研究领域科学家之间的共同探讨和思想碰撞。中德系列前沿探索圆桌会议正是这种合作的创新产物。

  大会由中德前沿探索圆桌会议共同主席沈文庆和汉斯·沃夫冈·斯彼斯共同主持。全国科协主席陈赛娟、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李林、国家肝癌研究中心主任王红阳、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马普学会代表团还考察了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并与上海科技大学进行了交流。

  当晚,中德双方举行了简短招待会。受邀嘉宾各抒己见,回顾了在中科院与马普学会合作期间共同经历的岁月。在不同时期的合作,创新突破,以青年科学家小组、马普伙伴小组、伙伴研究所等合作形式,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期望中科院和马普学会的合作有更坚实和美好的未来。

  

  陈竺讲话

  

  彼得·格鲁斯讲话

  

  张亚平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