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光电子学前沿与技术进展”技术科学论坛在南京举行

作者: 2015-05-20 10:04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士网
放大 缩小

  2014年4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主办,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南京工业大学和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承办的“光电子学前沿与技术进展”技术科学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干福熹、刘盛纲、刘永坦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方家熊等来自我国光电子学领域的20位院士、50余位专家和近百名师生聚集一堂,共同研讨光电子学的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近年来,光电子学发展迅速、应用广泛,不仅发展出有机光电子学、生物光电子学等新兴学科方向,同时也孕育出激光显示、3D显示、电子纸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增长点。

  黄维院士担任本次论坛主席,论坛由吴培亨、郑有炓和甘子钊3位院士共同主持,中科院院士许宁生、李永舫和来自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12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不仅包括光电显示与成像、光伏材料、第III主族氮化物、上转换纳米晶、二维纳米、聚合物复合材料、磷光配合物等光电子材料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也有高速光电子、微纳集成光电子等器件方向的总结与展望,以及钙钛矿超快非线性光谱、微纳体系光学、奇点光学等方向的前沿报道,报告内容还涉及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学显像技术挑战人体疾病等交叉学科主题。

  各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围绕国家光电子学学科布局、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必将积极推动我国光电子学科及相关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图1  黄维院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图2 许宁生院士做专题学术报告

  

  图3 李永舫院士做专题学术报告

  

  图4 论坛讨论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