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群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 2015-05-29 17:43 来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放大 缩小

  12月20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中国城市群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40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从事城市群研究的知名专家领导约120人出席会议。这是继2014年8月底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成立后举办的第二个高端论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国务院参事牛文元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三院共同支持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正式启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共同按下彩色启动球。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教授主持。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做了“城市群在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中的作用”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做了“关于京津冀大城市群各部分功能定位的问题”的大会报告。分阶段大会报告分别由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城市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主持,论坛自由辩论分别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毛汉英教授、河南大学原副校长王发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宁越敏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宁越敏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研究所姚士谋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方创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倪鹏飞教授、中山大学周春山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校长韩增林教授、东北师大修春亮教授、杨青山教授、河南大学原副校长王发曾教授、苗长虹教授、陕西省建设厅城镇化中心陈天如主任等15位专家分别从中国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不同空间尺度的城市群层面,分别探讨了城市群形成发育的基本标准、空间范围的识别方法、形成发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发展格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公共财政与保障对策等。国务院参事牛文元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教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凯副院长、首都经贸大学祝尔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申玉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梁本凡教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胡序威教授、陈田教授、金凤君教授、刘彦随教授、张文忠教授、刘盛和教授、何书金教授等专家在自由发言和辩论环节做了精彩发言。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教授主持,《中国城市群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方创琳教授代表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论坛,论坛中提出的有关中国城市群发展的一系列建议对指导中国城市群建设和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秘书长、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代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讲话,对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城市群是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分工的全新地域单元,是我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战场,因而在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首次把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把城市群作为重点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两个五年规划连续十年把城市群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连续十年把城市群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提出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的主体。这是因为,我国城市群总面积占全国的20%,但却集中了全国56%的总人口、80%的经济总量、70%的固定资产投资、76%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的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和92%的移动电话用户和98%的外资,是今天和今后中国各大经济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一定要科学理性地分层次建设好国家级城市群、区域性城市群和地区性城市群,构建“5+9+6”的20个城市群空间结构新格局,即重点建设5大国家级城市群、稳步建设9大区域性城市群和引导培育6大新的地区性城市群。 

  可见,城市群是今天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增长极,主宰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也主导着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未来。2011年,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曾主持公开发布了国内第一部由方创琳教授主编的《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对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时隔5年后的新形势下我国城市群在选择与培育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急需从科学的角度提出推进城市群健康发展的技术路径和科学方案。 

  近10年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以方创琳教授为主的城市群研究团队,通过大量的规划实践和研究历程,先后主持完成了武汉城市群总体规划,成为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完成了京津冀城市群、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出版了《中国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学术著作,开发了5个城市群发展的系统软件,获得了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于2011年编写完成并公开发布了国内第一部《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2010》,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主持完成的《中国未来城市群的选择与对策建议》科研成果被国家发改委采纳并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被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采纳;提出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五级方案被2014年10月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城市规划规模标准划分方案》采纳;提出的“与时俱进优化城市发展方针的建议”2013年11月被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全文刊出,并将新形势下我国城市发展总体方针调整为:引导发展城市群,严格控制超大和特大城市,合理发展大城市,鼓励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和小城镇,形成城市群与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以方创琳教授为主的中国城市群研究团队将以中国城市群发展高层论坛丰硕成果为依托,编制并发布《2015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成为继2009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与资源环境保障报告》、2011年《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2010》、2013年《中国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14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之后,第5部中国城市发展系列研究报告,期待这部报告的出版发布能为中国城市群的精心培育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议会现场

  (议会现场)

  议会现场

  (议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