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雾霾的成因和治理专家论坛

作者: 2015-06-23 14:26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8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协办的第73期交叉学科论坛“大气雾霾的成因和治理”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研究员和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研究员担任此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此次论坛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中国科学院系统以及与环境监测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等近30名专家学者,专业领域涵盖了环境工程、环境监测、化学、材料学、生物学等,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的特点。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大学的过滤领域专家杰出教授David Pui,香港理工大学空气实验室主任李顺诚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大气污染控制中心主任贺泓研究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新教授等17位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包括雾霾的成因与源解析、形成机制、危害与治理技术等,内容囊括了从城市(上海,南京,浙江,厦门)雾霾治理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到实验室新型环境材料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上海及周边地区雾霾情况日益加剧,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健康与生活,雾霾的治理迫在眉睫。除了从源头排放控制PM2.5,雾霾的治理手段(过滤吸附,光催化,化学处理等)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通过这次交叉学科交流,提高了对雾霾治理现状和先进技术方法的认识与交流,碰撞出新的思路和想法,为雾霾治理从实验室研究走向实际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