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

作者: 2015-08-25 16:55 来源:中国科学院院网
放大 缩小

  8月1日,中国科学院学部“轨道交通工程”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学院首次举办的轨道交通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

  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胡海岩院士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的背景,畅谈了对轨道交通的认识。他指出,我国轨道交通基础研究还很薄弱,需要进一步凝炼关键技术问题和发展方向,通过协同创新助推轨道交通学科发展和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

  两院院士沈志云也到会致辞。谈及我国高铁,他指出我国高速铁路成网具有最大运量的诱发能力,必将成为绿色交通骨干。同时,他强调,高铁必须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后才能发挥效益,这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关键。

  会上,翟婉明院士作了题为《轨道交通工程科学与技术:前沿与挑战》的综合报告,围绕现代轨道交通的四大重点领域—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磁悬浮交通,总结了当前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特别是我国发展现状及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与存在的差距,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值得关注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与突破点。

  中国铁路总公司何华武院士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与技术前沿》的报告,着重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现状和高速铁路工程科技前沿,阐述了高铁在改善环境、创造就业、助推城镇化等方面的作用,展示了高铁在我国建设、运营实践中取得的主要成果。

  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院士作了题为《磁浮交通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发展磁浮交通的背景以及磁浮交通的发展现状,并从需求、技术、产业三个方面阐述在我国发展磁浮交通的可行性,并从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规模、基础研究和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秦顺全院士作了题为《大跨度高铁桥梁建设进展与面临的挑战》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具有的多功能合建、高强度建筑材料、复杂空间结构、大跨重载桥梁专用装置等建造技术, 指出了我国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面临的技术挑战及努力方向。

  此外,还有来自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7位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围绕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磁悬浮交通四大重点领域的工程科学与技术前沿问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充分展示了当前轨道交通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剖析了与现代轨道交通工程密切相关的前沿科技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承办,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杂志社、中国力学学会协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学部工作局成都联络处相关人员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