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炔和石墨烯的合成、性能与应用”科学技术前沿论坛

作者: 2015-08-25 16:59 来源: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2015年8月6-7日,以“石墨炔和石墨烯的合成、性能与应用”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学部第51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科学》杂志社共同协办,论坛执行主席为厦门大学田中群院士和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秘书长为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分为石墨烯和石墨炔等二维材料的研究趋势与最新进展、大规模合成、性能与应用和产业化等四个议题,共邀请了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刘忠范院士、李玉良、戴黎明、帅志刚、石高全、任文才、陈永胜、史浩飞、高超、陈国华、吴忠帅等12位在石墨烯和石墨炔领域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和特别活跃的年轻学者为报告人,包信和、田中群、刘云圻、李景虹、傅强等40余位石墨烯、石墨炔方面的专家出席了论坛,他们的背景涵盖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80多位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报告,并参与了论坛讨论。

  

  

  

  田中群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到会的100余位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筹备情况,并提出希望通过论坛充分讨论,提出石墨烯和石墨炔的前沿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和就解决关键问题的途径。论坛由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李玉良研究员、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戴黎明教授和厦门大学郑南峰教授主持。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诺贝尔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院士以“Materials beyond graphene”做了精彩的开场主题报告,其他11位报告人则分别介绍了新型二维碳材料石墨炔(合成、性能、应用和理论等),高质量石墨烯、氧化石墨烯的大规模制备,石墨烯在透明电极、化学储能和转化(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等)、超强度材料、光驱动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潜力,以及石墨烯粉体、石墨烯薄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进展,深入分析了石墨烯、石墨炔在前沿研究和实际应用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参会者围绕论坛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的讨论总时长达到400余分钟,超过报告总时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刘忠范院士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做发出如下呼吁:一、石墨炔研究需要得到更多专家的关注和投入;二、对石墨炔和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性质/特性的基础研究需要加强;三、积极组织参与到石墨烯相关产业的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中,为迎接二维材料大规模应用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