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第297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成功举行

作者: 2016-01-15 16:15 来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放大 缩小

  2015年12月5-6日,中国科协第297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南京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协办。论坛主题为“生态文明与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论坛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姜鲁光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黄秋昊副教授、北京大学郑一副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金铠教授共同担任。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河海大学、河南大学、苏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成都理工学院、中原工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9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围绕“生态文明与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主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讨。并从“生态文明与水资源管理”、“生态文明与土地资源管理”、“生态文明与农林资源管理”、“生态文明与能矿资源管理”、“生态文明与旅游资源管理”五个专题分别进行了深入讨论。论坛采用召集人引导、特邀学术报告铺垫,热点讨论、观点碰撞与辩论为主体的组织形式。

    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姜鲁光副研究员介绍了论坛主题设立的背景,指出“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化表述,为资源科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应用领域。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给出了明晰的安排。2015年4月和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自然资源管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央要求,我国要在2020年前,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8项制度,均与自然资源管理密切相关,为资源科学创新发展指出了方向。

    论坛执行主席、北京大学郑一副教授主持了“生态文明与水资源管理”专题研讨。梳理了当前水资源管理领域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列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形势下,水资源及其相关领域的青年科学工作者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了水资源研究在社会水文学、大数据等领域的机遇。清华大学王亚华和北京林业大学刘俊国两位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转型中国的水治理”和“中国水资源短缺及应对策略”的引导报告。报告引发了与会学者们的热烈讨论,碰撞出了许多思想火花。讨论期间,大连理工大学的张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郭华明教授、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的马乐宽研究员还分别针对水资源学科发展、地下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做了短报告。

    论坛执行主席、南京大学黄秋昊副教授主持了“生态文明与土地资源管理”专题研讨。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矿业大学等机构的青年科学家,围绕土地资源承载力、国土空间开发“三线”划定、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等热点问题做了引导报告。大家认识到:土地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和重要载体,全面节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素,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修复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要认真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国土资源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

    论坛特邀召集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吴文斌研究员主持了“生态文明与农林资源管理”专题研讨。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市气候中心的4位青年科学家围绕“生态文明背景下农业气候资源高效利用”、“农业转方式和调结构”和“区域资源环境可持续性评价”等议题做了引导报告。大家认为,生态文明与农林资源管理的核心目标是实现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的统一,其关键是农业转方式和调结构。在稳定耕地面积、提高粮食产能基础上,重点提升土壤质量、促进农田永续利用,并进一步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农业生产新格局,推进优势农产品布局,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论坛执行主席、河南省特聘教授李金铠博士主持了“生态文明与能源矿产资源管理”专题研讨。苏州大学王群伟副教授和河南大学卢鹤立副教授分别就我国能源效率的测度及公众意识、居民能源消费与碳排放问题做了引导报告。李金铠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以煤炭资源为例,阐述了加强能源资源尤其是煤炭资源管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中国的环境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问题引起的。以煤炭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中国能源消费结构跟其他能源消费大国的巨大差异,也使中国的碳排放和环境问题更加突出。煤炭产业必须进行全产业链的革命,在开发、利用各环节都实现清洁化和绿色化。

    论坛特邀召集人、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赵金凌副教授主持了“生态文明与旅游资源管理”专题研讨。会议探讨了旅游资源可持续管理的三个核心问题:基于生态文明视角的旅游资源和环境的重新认识问题、发展旅游对资源环境的影响问题、促进旅游和环境教育融合的方法与技术问题。研讨认为,随着人口增加和人们对休闲娱乐需求的提高,旅游资源供给数量已经很难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物质精神文化的需求。应当加强对自然旅游资源开发的环境影响调查、监测和评价,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文化旅游资源评价体系,对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有效保护。旅游过程中以环境解说为主要手段的环境教育,可以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行为,是展示生态文明的重要突破口。

    在五个专题研讨的基础上,全体青年学者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总结了此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成果亮点,并提炼了有关提高生态文明的资源科技支撑水平、前瞻部署资源科学研究任务、激发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破解生态文明建设瓶颈问题的政策建议,上报中国科协。此次青年科学家论坛的成功召开,促进了资源科学领域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激励青年学者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论坛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满春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孙冶东教授致欢迎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资源科学家齐聚南大。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高峻教授致开幕辞,鼓励青年学者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资源学科发展作出贡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史彬处长回顾了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20年的历史、巨大感召力和影响力,激励青年学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增进交流,激发创新。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捷,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教授出席论坛启动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