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分析化学”跨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作者: 2016-04-23 11:17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
放大 缩小

  由中国科学院化学部推荐并由学部学术与出版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生命分析化学”跨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于3月19日在南京启动。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洪渊院士主持,数理学部叶朝辉院士,化学部张玉奎院士,柴之芳院士和来自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部门的十几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会,学部工作局数理化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陈洪渊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提出了“生命分析化学”跨学部学科战略研究的目标和此次会议需要研究确定的内容。与会专家围绕“生命分析化学”的学科形成和发展方向、核心科学内涵、面向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理论技术及方法的突破、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发展趋势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该项目的研究重点。会议决定请各项目组专家对各自熟悉的专业领域,提出战略研究的内容框架,作为下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最后,项目负责人陈洪渊院士向各位与会专家强调了跨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项目管理和成果产出的要求,希望各位专家共同努力把“生命分析化学”跨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做好,突出学科特色,引领学科领域发展,为国家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提出战略性建议和可行性规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