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 2016-04-25 16:10 来源: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放大 缩小

  2016年4月22日上午,“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圆满举行。原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研究司司长、综合研究司司长宋大伟先生做了题为“中国科技战略咨询研究肩负着国家使命”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职工和学生,以及来自中科院机关、京区研究所和院外单位的上百名听众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战略咨询院潘教峰院长主持。他详细阐述了举办“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报告嘉宾宋大伟先生的工作经历和主要贡献,并代表战略咨询院向他颁发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聘书。

  在近3个小时的报告中,宋大伟首先指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成立意义重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战略咨询。他建议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围绕服务于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服务于国家软实力建设开展研究,让科技战略智力资源优势转换成为领导力、竞争力和影响力。

  宋大伟结合自己多年参与宏观决策的工作经历,从推动产业技术革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科技政策创新和服务科学民主决策四个方面论述科技战略咨询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做法。他指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要研判新一轮全球产业转移态势和对策,研判科技创新引发产业变革态势和对策,研判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态势和对策,研判平台经济态势和对策,研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和对策,研判颠覆性技术发展态势和对策,研判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和对策。他强调科技战略咨询研究要关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经贸安全、人口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他指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要对各国研发投入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对各国知识产权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对各国科技金融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对各国技术转移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对各国科技人才政策进行比较研究,对各国科技合作政策进行比较研究。

  围绕如何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他特别指出科技战略咨询研究要具备“反映中国和世界潮流、体现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经受实践和历史检验、服务科学和民主决策”五个要求,把握“战略需求、产业布局、经济结构、发展规模、建设时序、商业模式”六个视角,坚持“高、新、深、实、准”五个要素。他详细阐述了五个要素的内涵,“高”就是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突出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新”就是要大胆提出新观点、新见解和新对策;“深”就是要增强敏锐度、预见性、鉴别力,提高思想理论深度,逻辑判断深度和战略研究深度;“实”就是要求真务实,做到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策、出实招,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不说违心话;“准”就是要概念准确,判断恰当,使用概念、判断进行推理符合逻辑。他特别强调,好的咨询报告一定需做到语言生动、简洁明快、深入浅出。

  潘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宋大伟先生做了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指导性强的报告。他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报告内容逻辑结构清晰,深入浅出,着眼于决策需求提出研究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体现了宋大伟先生的战略思维和深邃的思考,对我们全面落实习总书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要求,完成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建议与会者认真领会报告内容,更好地完成科技战略研究咨询工作。

  “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主办,是战略咨询院打造的高端智库建设品牌项目,旨在深入落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汇聚多方智慧促进高端科技智库快速发展,有效提升智库研究人员能力和视野。

  

  宋大伟做报告

    

  潘院长主持报告

   

  颁发聘书

   

  报告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