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生物信息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作者: 2016-05-05 23:07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
放大 缩小

  

  会议合影

  2016年4月6日,由中科院与基金委联合部署的“大数据时代的生物信息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陈润生院士主持。强伯勤、郝柏林、赵国屏、杨焕明、康乐5位院士和来自科技部、有关高校及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启动会。学部工作局生命地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会议。

  陈润生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来源、研究目的、意义和主要研究内容等背景情况。他指出,开展基于组学大数据的生物信息学发展的战略研讨,了解国内外发展趋势,认清我国的现状和基础、面临的国际环境以及落后造成的被动局面与危害性,并确定生物信息学在我国的定位、目标、愿景、体制机制和运行方式等问题,非常必要而紧迫,同时必将对我国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研究长期稳定、跨越式发展带来极为重大的影响。

  赵国屏院士在讨论中提到,开展生物信息学研究要明确“大数据时代”的背景前提,面对已经存在的庞大数据,如何去粗存精、为我所用,需要国家长期稳定的经费投入,建设具有我国特色的生物信息数据共享平台。杨焕明院士说,开展此项目很有必要,建议将生物信息学推动信息产业的前景纳入研究报告中,充分体现挖掘大数据价值的意义。强伯勤院士和李亦学研究员对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意见,他们认为目前生物信息学方面的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已成为影响该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希望在政策层面促进该方面人才的培养。其他与会专家还围绕学科发展方向、关键科学问题、面临的主要挑战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还就项目的任务分工、工作计划安排等进行了研究部署。陈润生院士最后对成果产出向项目组成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前期工作积累的良好基础上,提出具有我国特色的学科发展思路,顺利完成该项目的预期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