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是未来中国发展希望所在—“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第二场报告会

作者: 2016-05-26 09:19 来源: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放大 缩小

  5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高端智库建设品牌活动——“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大讲堂”迎来了第二位演讲者,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新常态下中国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战略咨询院的职工和学生,以及来自中科院机关、京区研究所和院外单位近二百名听众聆听了报告。

  战略咨询院潘教峰院长主持报告会,介绍了报告嘉宾刘应杰的工作经历和主要贡献,并向他颁发“战略咨询院特聘研究员”聘书。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刘应杰结合自己参与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修改工作的经历,首先详细介绍了报告的起草过程和特点,指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是深入研究、讨论、决策的过程,是不断碰撞、磨合的过程,是广泛发扬民智、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在阐述新常态下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时,他重点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等5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同时,也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他介绍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调,就是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直面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坚定发展的信心,这一点也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报告既充分肯定了我们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清醒地直面我们存在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是一份直面困难、提升信心的报告。”

  报告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必须要着力把握好的三点:一是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二是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在刘应杰看来,这三点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精气神”,是其精髓所在。围绕这一精髓,他向听众分析总结了报告里提出的四大新思路:第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行五大政策,抓好五大任务。第二,紧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第三,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四,加快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

  刘应杰特别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将改变传统产业,给产业结构带来革命性变化,甚至引发新的产业革命。”他提到,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制造业”和以华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这三种类型的企业深受国家领导人关注。

  “新的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包括智能制造技术,正在颠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产业,将会带来新的科技变革,甚至给社会、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换,而这正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希望所在。”

  最后,刘应杰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举措,对稳定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对外开放再上台阶、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加强政府自身改革这八方面的任务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解读。

  谈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他介绍,今年国家将集中推动战略前沿领域的创新突破,集中支持事关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的关键突破,一批科技创新的重大项目,重点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他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应该充分发挥在科技方面作用,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潘教峰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刘应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刻而精彩的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全方位的解读,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也是政策研究、制定的过程;而对新思路、新举措的解读鞭辟入里,结合鲜活的例子,更是让我们深受启发。

  潘教峰说:“我们战略咨询院做的是科技战略咨询研究,就是要了解国家需求。刘司长的报告讲的就是国家需求,对我们未来做好研究、咨询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无论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生态文明等,刘司长都提出了问题和研究方向。下一步,我们要结合自己研究工作思路,把它具体化为战略咨询建议,对我们国家的宏观决策起到积极作用。”

   

  (潘教峰主持报告会)

   

  (向嘉宾颁发聘书)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