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工程”技术科学论坛在绵阳成功召开

作者: 2016-07-28 17:30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
放大 缩小

  2016年7月10-11日,由技术科学部和数学物理学部共同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和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核能工程”技术科学论坛在绵阳召开。数学物理学部詹文龙、贺贤土、王乃彦、张肇西、孙昌璞、张维岩、王广厚,技术科学部程时杰、沈保根、周孝信、都有为、高德利、闫楚良、宣益民、邹志刚等15位院士,以及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6位报告专家,近200位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是技术科学论坛创办以来的第69次学术报告会,也是技术科学论坛第一次走进绵阳。开幕式上,论坛联合主席程时杰院士代表学部致辞,介绍了技术科学论坛设立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发展核科学与技术对提高我国综合实力、促进经济发展和保证国家安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汇聚了我国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院士、专家,希望通过深入交流和自由研讨,创新学术思想,促进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和进步。

  本次论坛共有18个专题报告,詹文龙院士和贺贤土院士首先做了题为“加速器驱动先进能源系统”和“混合驱动—惯性约束聚变新的驱动方法”的特约报告。其他报告专家围绕激光核聚变、核反应堆、磁约束聚变、核燃料处理、核化学、核物理等多个主题分别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从不同方面分析讨论了我国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前沿热点和关键问题。

  论坛联合主席张维岩院士主持了论坛集中讨论环节,并对论坛的成果进行了精辟的总结,贺贤土院士还再次登台,亲自板书为大家讲解混合驱动的具体原理。与会院士专家畅所欲言,积极讨论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发展战略、人才培养等,为未来我国核科学和核工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结束后,与会院士还参观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神光三号和聚龙一号等大科学装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