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下中医到当代中医:学术理论、学科体系和发展模式”学术讨论会将于5月28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5-05-20 08:27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官网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31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本次会议的背景是:

  1. 汇集各方面专家对当下中医发展的观点,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

  2. 探索适应环境和生活方式改变的中医理论发展新框架,不断探求以现代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解读中医理论的内涵和本质;

  3. 探索中医学科划分和建设的新思路,不简单跟随西医日益专科化和细化的发展道路;大力倡导中医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术传承和创新发展并重,培养合格的中医师;

  4. 借助现代医学科学研究方法和手段,大力提倡中医临床研究,重点推动RCT和队列等研究,并注重中医疗效评价的整体观和特殊性,统一规划中医科研立项,避免重复研究;

  5. 探索提出当代中医医疗机构发展的理想模式:以疗效评价为基础,明确中医在不同疾病和疾病发展不同阶段的治疗优势和特长;大力发展中医全科诊所式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探讨综合医院环境中中医发展的更好模式.

  为了针对当下中医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探讨在新形势下更好、更快发展中医的学术理论框架、学科体系和发展模式,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5年5月28 ~29 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从当下中医到当代中医:学术理论、学科体系和发展模式”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新形势下中医理论的发展和现代科学解读;(2)当代中医学科体系设置、中医师培养和临床研究顶层设计;(3)探讨当代中医医疗机构的最佳发展模式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张伯礼  教授  中国中医科学院

  陈可冀  教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王  辰  教授  中日友好医院

  徐安龙  教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王志勇  教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评述报告:

    1. 西医大发展时代中医的定位、学理与实践,王 辰

    2. 中医药的时代需求与现代化进展,张伯礼

    3. 中医学术流派的前世今生,陈可冀

    4. 中西医结合的思考,陈香美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中医症候的系统生物学研究,徐安龙

    2. 我眼中的中医师培养理想模式,晁恩祥

    3. 当代中医学科体系与发展模式,王志勇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