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配伍禁忌与临床安全用药”学术讨论会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5-05-20 08:56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官网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30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中药安全性问题是一个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单味药物的毒性问题,一是配伍用药致毒增毒与减效降效问题。前者已开展较深入,而对后者的研究尚处在初期阶段。因此,国家973计划于2010年设立了“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项目。但一个973计划短短5年的研究仅仅是针对这个问题的开始,需要引导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基于这个研究计划建立的中药配伍禁忌研究模式、方法和技术体系,系统地开展中药配伍禁忌研究,重视临床安全用药问题,从而服务于人类健康。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药配伍禁忌研究系统与广泛开展,形成能够指导临床实践的、具有理论性的研究成果,建立中药配伍禁忌预警系统,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配伍禁忌】相关内容的起草和《中药配伍禁忌与用药指导原则》的编制奠定基础,丰富和发展中医药配伍理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健康需求,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5年5 月21~22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中药配伍禁忌与临床安全用药”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基于体内代谢过程认识中药配伍禁忌科学实质;(2)药物相互作用与中药配伍禁忌;(3)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张伯礼    教授    天津中医药大学

  刘昌孝    教授    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

  王广基    教授    中国药科大学

  段金廒    教授    南京中医药大学

  主题评述报告:

  中药配伍禁忌与临床安全用药,张伯礼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基于体内代谢过程认识中药配伍禁忌科学实质,刘昌孝

  2. 药物相互作用与中药配伍禁忌,王广基

  3. 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段金廒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