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生殖基础研究领域若干重大科学问题”学术讨论会将于2月26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

作者: 2016-02-25 13:28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S30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发育与生殖是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学科,与人类疾病密切相关,是国务院2005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四个重大基础研究计划之一,也是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战略要地。加强发育与生殖研究符合国家人口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迄今,国家“发育与生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已实施10年,取得了很好的前期工作积累,未来五年,将是收获丰硕成果、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关键时期,也是完成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决战阶段。当前,应深入研讨发育生殖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凝练出重大科技目标和重点任务,找准突破口,为未来五年的决战阶段提供新思想、新动力。

  为明确我国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找准发育与生殖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凝练未来5-10年我国发育与生殖研究的创新目标和重点任务,勾画出我国发育与生殖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图,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2月26~27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以“发育/生殖基础研究领域若干重大科学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我国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发育与生殖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3)我国未来5-10年发育与生殖研究重点和路线图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孟安明  教   授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裴   钢  教   授  同济大学 

  朱作言  研究员  中科院武汉水生所 

  乔   杰  教  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段恩奎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主题评述报告: 我国发育与生殖基础研究的战略思考,孟安明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我国发育与生殖研究的机遇与挑战,裴  钢

  2. 胚胎与器官发育的重点科学问题,王海滨

  3. 生殖发育的重点科学问题,沙家豪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