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性技术科学基础”学术讨论会将于3月21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6-03-18 12:37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S31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发展趋势。

  一般认为,变革性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现代科学基础理论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科研设备能力提升、大型科学装置建设为变革性技术的产生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变革性技术呈现出由实践经验积累产生转变为由科学突破引发的趋势。第三次技术革命发生距今已近80年,科技知识体系积累的内在动力迫切需要新的重大突破。在物质科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生命科学等基础科学领域,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日益显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如何把握好变革性技术科学基础发展的方向,按照科学研究规律进行提前部署,是我国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为进一步促进相关科学前沿问题研究的交流合作,发现并培育未来对产业变革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重要原创性科学研究,进一步明确我国变革性技术科学基础相关科研布局的定位、遴选标准,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3月21~22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变革性技术科学基础”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邀请相关领域学者,围绕(1)重大科学的创新及未来应用前景;(2)“变革性技术科学基础”的组织模式、评价方式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于    渌  研究员  中科院物理所

  裴    刚  教    授  同济大学

  孙家广  教    授  清华大学

  骆清铭  教    授  华中科技大学

  主题评述报告:

  1.变革性技术的科学基础,于渌

  2.纳米限域催化,煤转化利用新概念(待定),包信和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创新思想,探讨符合我国国情、有利于培育未来有望产生变革性技术科学研究的管理模式。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1,会议要求与会者讨论言简意赅,重点围绕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介绍科学突破或创新思想,并简述未来的应用前景,不宜讲本领域的发展现状或趋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