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诱导发光”学术讨论会将于4月26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6-03-18 12:41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58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2001年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课题组观察到了一类螺旋桨状的有机化合物在溶液中不发光或发光微弱而聚集后或固态下荧光显著增强现象。基于这一实验结果,他们首次提出了“聚集诱导发光” (AIE,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的概念。具有AIE性质的化合物从根本上解决了聚集导致荧光猝灭的难题,因此引起了科学界的极大关注。至目前, AIE的研究在众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近年来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2015年在汤森路透发布的化学领域Top 10研究前沿中排名第二。由于聚集诱导发光现象是由中国科学家率先发现,因而中国也成为该领域研究世界领先的国家。无论是核心论文还是施引论文数量,中国都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所占比例超过一半。总之,中国在这一前沿领域已经形成一定优势,形成了一些优秀的研究团队和一批优秀的年轻学者。

  为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并推动AIE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向更高目标迈进,进一步提高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以及进一步促进该领域的国内合作交流,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4月26~27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聚集诱导发光”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分子设计和理论;(2)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在生物领域的应用;(3)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在光电领域的应用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唐本忠  教  授 香港科技大学

  田  禾  教  授  华东理工大学

  张德清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主题评述报告:

  Towards the development of new AIE systems and universal working mechanisms,唐本忠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VIE:分子振动诱导的本征长波长发光,田  禾

  2. 基于AIE分子的生物/化学传感与成像,张德清

  3. 复合AIE分子或碳点的无机多孔发光材料,于吉红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