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光能利用与生物质能源-前沿科技重要问题”学术讨论会将于4月12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6-03-18 12:44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56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植物对太阳光的利用一直是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与当今人类面临的粮食、能源与环境等国际重大问题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与人口增长,及耕地面积已接近18亿亩的红线,提高单位面积作物产量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提高作物光能利用效率是提高作物产量的有效途径。同时,传统化石能源的逐步枯竭,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和生态环境安全,需要寻求建立可持续的新能源体系,利用太阳能的生物转化生产清洁能源是发展绿色能源的重要途径。我国在光合作用和光生物学领域有着悠久的研究历史和积累,近年来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部分方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融合学科交叉,聚焦光生物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不仅能揭示植物独特生物学过程的生命本质,而且为农作物光能高效利用、生物质能源、人工仿生模拟及太空植物生产奠定基础。

  为汇聚我国植物光合作用和光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优秀的专家学者,交流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分析本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研讨重大科学前沿问题,提出适合我国光合作用和光生物学学科发展的科研方向,规划我国在相关领域学科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推动我国植物生命科学总体研究水平的提升,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4月12~13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光合作用、光能利用与生物质能源-前沿科技重要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光合膜蛋白结构与功能及光能高效转化;(2)人工光合仿生模拟;(3)植物光信号的感知与应答;(4)植物光能利用与应用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匡廷云  研究员  中科院植物所

  邓兴旺  教  授  北京大学

  赵进东  教  授  北京大学/中科院水生所

  张立新  研究员  中科院植物所

  主题评述报告:

  1. 光合作用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匡廷云

  2. 光信号转导与植物形态建成,邓兴旺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光合膜蛋白结构与功能,沈建仁

  2. 光系统II天线色素蛋白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常文瑞

  3. 人工光合仿生模拟,李  灿

  4. 人工光合模拟,佟振合

  5. 植物光信号的感知与应答,林辰涛

  6. 植物光能利用与应用,赵进东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