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探测理论与技术”学术讨论会将于6月7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6-05-12 14:26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63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加强油气资源勘探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提升油气探明储量,是保障我国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国深层油气资源丰富,探明程度低,勘探潜力巨大,已经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点。相对于浅层油气藏而言,地球物理探测对深部构造的照明强度较低,并且巨厚的上覆地层对地球物理信号的非线性滤波效应严重,导致深层地球物理资料呈现“弱信号、强干扰、窄频带、高畸变”的特征,使成像、储层预测及流体识别十分困难。现亟需从深层油气藏的赋存条件以及现有的地球物理勘探方法出发,分析深层油气藏勘探面临的地质与地球物理问题;研究适合于不同地质条件下的深层地球物理数据采集方法、弱信号处理与成像、以及深部储层预测和流体识别等方法理论,以推动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的重大理论创新。

  为梳理中国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的瓶颈问题,探讨实际勘探工程对地球物理的技术需求及其发展方向,研讨深层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的新思路和新理论,提高中国深层油气勘探的成功率,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6月7~8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探测理论与技术”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中国西部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问题及对策;(2)中国东部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问题及对策;(3)深层天然气藏地球物理勘探问题及对策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贾承造 教   授 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杨文采 研究员 中国地质科学院

  金之钧 教   授 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朱日祥 研究员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陈晓非 教   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王尚旭 教   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主题评述报告:

  1. 中国古生代深埋沉积盆地的分布预测,杨文采

  2. 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新理论与新技术,王尚旭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中国西部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问题思考,漆立新

  2. 东部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勘探问题思考,熊金良

  3. 深部天然气藏地球物理预测方法, 欧阳永林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