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学术讨论会将于6月7日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6-06-02 20:21 来源:香山科学会议
放大 缩小

  香山科学会议第564次学术讨论会简介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年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基因编辑技术依赖于基因组技术的突破,是对基因组序列进行靶向性修改的技术。基因编辑可以通过改变个体或物种的基因组序列,来实现疾病缺陷的修复,以及微生物和动植物的经济性状改良,在生物医学、农业育种和工业微生物改造中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基因编辑技术飞速发展,尤其是最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的出现,使得对基因组的精确改变和修饰越来越简单易行,有望给人口健康、工农业生产和生物安全等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这一技术受到科学界和社会的广泛重视,分别在2012、2013和2015年三次入选国际顶级科学刊物《Science》评选的“世界十大科学进展”,并被视为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鉴于这一技术的重要应用前景,欧美国家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的研究,进行大量投入甚至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基于基因编辑的新一代治疗技术有望产生超过千亿美金的市场价值。因此,我们需要大力推动我国基因编辑的研究及应用,并及时制定严格有效的监管措施和伦理规范,保证基因编辑下游应用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为推动我国基因编辑技术的研发及其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农业畜牧业育种以及基因治疗等医学领域的应用,防范基因编辑研究可能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和伦理争议,推动我国在基因编辑技术应用和监管方面的政策规范制定,提升我国在基因编辑相关科学前沿、重大应用及下游产业化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香山科学会议定于2016年6月7~8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以“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基因编辑技术研发;(2)基因编辑在胚胎和生殖细胞中的应用;(3)基因编辑在模式生物中的应用和(4)基因编辑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执行主席:

  许智宏 教  授 北京大学

  朱作言 研究员 中科院水生生物所

  强伯勤 研究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

  周  琪 研究员 中科院动物所

  裴端卿 研究员 中科院广州健康研究院

  主题评述报告:基因编辑:中国的困境、机遇与挑战

  中心议题评述报告:

  1. 基于Ago系统的基因编辑

  2. 靶向核酸酶基因编辑在人类多能性干细胞和小鼠模型制备中的应用

  香山科学会议主张学术平等,鼓励对原有理论提出质疑,提倡发表不同意见和提出非常规的思考,并不一定要求达成共识。会议期望,在宽松的环境和多学科交叉的自由讨论中,基于对已有进展的总结和评论,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剖析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及其解决方法,探讨学科新生长点。会议报告与自由讨论时间大体为1 : 1~1.2。会议要求与会者在讨论中言简意赅,不宜过多展示过去已经发表的成果,而以过去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的见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