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研究”项目中期交流会 在北京召开

作者: 2016-06-24 14:14 来源:中国科学院学部
放大 缩小

  

  交流会现场

  2016年6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研究”项目中期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项目依托中科院物理所和北京大学实施,着重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使用等全周期的有关科技政策问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项目组专家于渌院士、陈森玉院士、陈和生院士、程和平院士等,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学部工作局咨询与科普教育处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天文与环境、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政策与管理等四个专项组负责人分别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国内外现状与发展态势、运行机制、研究重点、实施方案、问题与思考等方面汇报了各自的工作进展情况。会议特别邀请FAST项目科学家李菂研究员作了题为“FAST调试-早期科学的技术、科学和管理局限”的报告,介绍了FAST早期建议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

  与会专家针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政策落实、管理模式、人员经费、升级改造、技术支持、开放共享等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通过本项目深入细致的研究,能够对目前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瓶颈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政策建议。

  王恩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对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在“十三五”规划组织阶段,面对新的形势,要抓住机遇,通过借鉴、分析国际先进大科学装置运行管理的成功经验,提高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并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希望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实施,为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使用等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实践意义的政策意见和建议,并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附件: